中心简介
深海科学与水下工程中心简介
发布者: 发布时间:2021-03-23

深海科学与水下工程中心是中国矿业大学“双一流”建设重点拓新科技平台,由资源学院、深部岩土等10家单位联合组建。中心依托“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”、“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”国家重点实验室,以全国排名第一的矿业工程、第三的地质资源与工程、第三的测绘工程和国家重点学科机械工程、电气工程等学科为支撑。平台下设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、海工装备与电力保障研究所、深海采矿研究所。

中心总体定位为开拓深海科学与工程新学科,创建深海领域科研平台。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:(1)平台建设;(2)高层次人才培养;(3)科学研究。初设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、水下智能感知与海岛电力保障研究所、深海采矿与海洋工程研究所。每个研究所设立三个方向,分别为海洋地质、海洋地球物理、海洋测绘、水下智能感知、海岛电力保障、海工装备、海洋工程结构与材料、海洋生态环境及深海采矿。预期将在海洋地质勘查、海底智能感知与通讯、深海采矿等重点领域形成基础研发条件。